黑白鹤๑

夜色将近

【《暗涌》长评】光与生与死


*人生第一篇长评,有点小紧张orz。不知道怎么写长评所以就随便的碎碎念一下好了……
很怂的 @Always sleeping 

*有剧透,没补文的小伙伴们慎入
 
 
 
 
说起来我是看了米洛太太的《暗涌》才入了喻黄的坑。反复刷了四五遍读起来仍然让人觉得十分震撼的好文。因为被安利高虐,所以其实从一开始我是冲着BE去的。可能是阅读上的一些个人习惯吧,我读文章并不喜欢一开始就安安分分的从开头读起,反而更偏好从中间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开始读,所以选择了偏向结局的几章。
 
 【黄少天想,我的前半辈子活的黑白交错,可是我感谢自己,即使在那样绝望而无助的深渊里,也没有变成一个让喻文州讨厌的人
 

他保持着最起码的教养,凭自己的努力获得良好的教育,他没有心理扭曲去报复社会,反而对整个社会抱有着感激和热情,并且尝试用音乐表达出来,他没有等着谁去救赎他,把他从万丈深渊的黑暗中拉出来一一一一即使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可是他们爱得平等】
 
最开始只是漫不经心的浏览,读到黄少的这一段独白时却像是被惊醒,觉得心忽然被什么东西攥住,那种陷于黑暗却又渴望着光的执着狠狠的击中了我,以至于现在回忆起来仍旧记忆犹新。忽然很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背景下,才会让一个人有这样的想法。
然后返回去补完了文,然后大半夜泪腺崩坏,窝在被子里暴哭。


一刷完的第一感觉是好虐啊啊啊啊啊,被文州的“我走过那条巷子”虐到压抑,后来又刷了好几遍,才不至于一读到就泪流满面。私以为文州是一个爱得理性的人。以至于尾声讲到到了葬礼,他始终没有掉眼泪。比起轰轰烈烈的感情,他爱的更细水长流,更加长情。在番外里阿姆斯特朗说:
 
【我后来才明白,黄少天什么都没留下,就留下了这个装饰完的房子,大鱼干说他要住一辈子,然后老了就老死在这里】
 
他是真正把这份感情刻在灵魂里了吧,沉默无言的,却反而让人感觉到重量。【不是喜欢过你,是一直喜欢】(另外对于凶杀案便签纸的分析也能看出他的理性与对于黄少天的信任,总之给鱼总比心,他有这么好!!)

 
然后就是黄少。真的非常非常喜欢这一篇中黄少的性格和设定。明明生在黑暗的沼泽之中却努力的把自己活得很好,尽力让自己做一个对得起社会的好人,这样的人真的相当让人心疼。
有很多细节,譬如送来酒吧的女学生回家,捡流浪猫回家,玩音乐却是个会把零钱一分分叠好感觉颇守旧的人等等……都能看出他真的是一个善良的人。但他把自己看的太明白了,是什么样的人,做着什么样的事。知道世界对他太不公平,却依然小心翼翼的爱着这个世界,对生活充满感激。

 
可最后结局还是不可避免,从一开始一切就已经被设计好了,包括他们的遇见也都在计划之中。他们那么相爱又那么努力的去靠近去抓紧,最后却还是被卷入命运的洪流。
很多人说他们最后也还爱着彼此,其实很甜的呀。但我还是觉得很难过很难过。正是因为他们那么爱着彼此呀,他们就应该养一条懒洋洋的猫,每天悠闲的和朋友聚在一起吃吃烤肉聊聊天。命运却偏偏不如人意,固执地要把那么相爱的灵魂分开。【不是没有努力过,而是根本无能为力】有时候再读起来,还是会感觉被压得喘不过气来。
 

说起来意外的是,当我再回想起这篇文时,回忆起的第一个场景不是最开始的初见也不是最后的雨巷,而是喻文州第一次去酒吧听黄少天唱歌时,黄少天冲郑轩招手,说:【他在角落里,看到了吗,发光体。】


郑轩茫然,于是他便笑嘻嘻的补充道:
 
 
【在我的眼里发光】
 
 
漂亮又闪耀的,那是他生命中最美的太阳

评论
热度(48)

© 黑白鹤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