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鹤๑

夜色将近

【给晚来天欲雪太太《全联盟叶吹访谈录》的长评】 最好的他和他们


*悄咪咪@晚来天欲雪 太太w 


*没有深度的碎碎念,想到啥写啥orz 【】为原文部分,下划线显示不出来我也是很绝望





哭着看完了最后一章,真的很喜欢这个系列,给人一种暖中带虐的感觉。说起来第一次看到题目的时候,我还以为是一块甜甜的小甜饼【笑哭jpg】看了几章以后就被太太细腻温柔的文字吸引住了,暴哭到根本停不下来qwqqqqqq 


………咳,扯远了,我们回到正题。 时间线是第二十赛季的联盟,已经是叶修退役后多年了,当年的大神们也各自有了不同的生活,不得不说这样的切入点更让人感到时光的流逝,岁月的无奈。

时间的不可挽回,总会给人以伤感。


 并且,我很喜欢访谈录这样的表述方式。“通过别人的视角去看他们的人生,去体会他们的感情”我觉得是一件很奇妙的事。

不同于上帝视角,人物的心理活动更多的体现在他们的动作语言之中,七分着墨三分留白,这样含蓄的表达方式让人意犹未尽,读起来别有一番滋味。

那些从细节和气氛去渲染不同感情,可以说是非常戳人了。

 很喜欢这样的表述方式,然而我的阅读理解能力可以说是……语文老师看了会沉默的类型【x。

所以决定选一些比较戳我的地方来简单谈一谈。



 先谈一谈与叶修更多是以平辈或朋友相处的明星组四人。 


首先是喻叶。

 怎么说呢,我不太能捉磨懂一些细节处喻队的感情。喻文州人如其名,感觉性格上稳重理智,再加上文中岁月的冲刷,这份稳重更让人感到颇有几分老成。

他最后不出意料的坐上了主席的位置,联盟发展形正好,他的事业也如日青天。

但人站在高处,也免不了会受外界的束缚吧,所以在发言稿中也是回答的非常官方的讲稿。他感叹自己是真的老了,言语中那份淡淡的无奈也让人微微心疼。

对于叶修的感情也让人感到细水长流,西装的风格,相依的手办,印象最深刻的是用千机伞来遮雨时对常先说的话, 


【喻文州却有些答非所问地道:“小常,你最喜欢的书会放在哪里?收藏起来,放在书架里,舍不得碰?” 


我没懂他的意图,但他的问题我是明白的,所以,我“嗯”了一声。


 “是我的话,我会放在床头,天天看。”他说。】 


读完很感慨,时间在流逝,但很多东西都是不会变的呀,就好像是最后喻文州说的话,一语双关。


 【他说,“我最喜欢的,一生都没有变过。”】



再说说翔叶。

 感觉这篇意外的有点欢乐温暖,可能翔翔就是一个能带给大家欢乐的小可爱吧233。

因为老常对旧嘉世不太喜欢,所以这篇的开始,语气态度并不怎么友好。

二十赛季的孙翔,更成熟也更稳重了。不管是对待经纪人的感想还是对于队内后辈的教导,都能让人看到他的沉淀。但在一些地方,却又有些意外的单纯与一根筋。

对于叶修的维护和喜欢,或者说他的感情更加直白不予掩饰吧,又颇有些害羞又别扭少年感。 


【“叶修……叶修虽然没有很好,可,可又没有不好……怎么能让他们瞎说……”】 


很可爱啊,对于喜欢的人下意识的维护。  

 

【——“你对叶修什么看法?” 


孙翔的眸子黯淡了些。


 他道:“我……我好久都没见到他了。”】


 一开始我也并不明白话里的意思,直到往后读道,


 【我一愣,盯着他细细地瞧。


 刚刚刘姐跟我最后叮嘱,说孙翔的话的意思,就是他最简单,最单纯的意思,千万不要想太多,不要写太多让别人误解。


 那“好久没见”的意思是什么?


 偏偏这个时候,女朋友给我发了条短信。 手机震动的声音把孙翔从自己的世界里惊醒,让我没法再仔细根据他的表情揣测他的想法。 


这个时候打岔作什么?


 我扫了一眼手机,上面简简单单四个字:“我想你了。”


 我心里一软。 


才多久没见,真是傻瓜。】


 真是傻瓜,却又让人觉得傻的可爱。


 孙翔就是这样一个有活力又少年感满满的人啊,待人也坦诚又简单。


 【我一愣,不知该笑还是该哭。


 ——后来我想,其实孙翔现在年纪大了,成熟了,也依旧没懂。没懂我话里的刺,没懂我的讥讽,甚至没有看出我最开始不怎么掩饰的不友好。 


我也以为他稳重了,哪晓得居然是假象。 这样采访一遭,他好像还是十七岁的样子,变了很多,唯独心没有变。】 


是的,他的心没有变。与年纪无关,赤子之心是不会随着时间的改变而改变的,纯粹赤诚,即使岁月流逝,依然初心不改。



关于周叶。 

小周的设定很有意思,他出乎意料的去读了个大学,这一篇的背景也是在校园之中进行。 印象深刻的有两处,一处是和校内一个学生的对话, 


【他道:“我原来喜欢一个女神,她可优秀了,天天拿奖,名字永远贴在光荣榜上,我思慕了她很久很久,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 


我怀疑他要把整首关雎背下来了,不过在那之前,他停住了背诗,道:“我就想,我也要上光荣榜,我一定要跟她的名字,紧紧贴在一起,让全年级的人都看到我们的名字,我们都很优秀,优秀得成了天生一对。” 


我回头看周泽楷,却见他的脸色微微有点红。


 “后来呢?”他问道。


 咦?周泽楷也爱听八卦吗?我心想。


 那男生愣了一下,眼神有些晦涩不明。


 周泽楷的神色似乎也冷了下来。


 “后来,她很幸福。”他说。】


 其实之中也暗含小周对于叶修的感情吧。“想要与他站在同样的高度,看着同样的风景”不知道在赛场时他也是不是这样想的呢。

后来却笔锋一转,被问到现在时,他只是说,她很幸福。

我忽然鼻子一酸,大抵周泽楷对叶修的感情也是如此吧。他活得很好,自己也会觉得开心快乐,甚至听到别人夸他,也会不自觉的微笑。这种沉默又温柔的喜欢。


 【是这一切——他都,不会说。


 能读到文学博士,他的论文水平绝对不会差,我们记者以前就知道,周泽楷其实并不是不会说话,他足够圆滑老练…… 


讲真,这样一番有足够炒作空间的举动,完全可以弄得天翻地覆。


甚至可能会受到官方宣传和表扬。


 但他不会说。


 因为不需要。


 确实不像啊,却也确实很像啊。


 就像条条大路通罗马。 他和我最喜欢的叶神,那么不像,又那么相似,不像的是手段、是经历,相似的是人品,和藏匿得很深的那抹温柔。】 


忽然想起之前不知道在哪看见过的一句话,说,周叶就是最温柔的强大,与最强大的温柔。


叶修当年在嘉世遭到种种污蔑时也从不急于解释,因为不需要。他们都是沉默强大又温柔的人,并且把人生看得通透,不会轻易被他人的思想所左右。


 他们不相似又相似,灵魂与梦想亲密无间。



同样设定很有趣的还有黄少。

 “粤语情歌小王子”,感觉又意外的与他十分契合。

一直觉得少天是个有活力又温暖的小太阳,不同于孙翔的那种有活力,少天更加让人感到温暖与细腻,他其实是个细心的人。对于叶修的感情也是一样,虽然笑得大大咧咧的,实际上真正对待感情却又小心翼翼。

最开始他的助理拿出盒子时,其实我大抵已经猜到里面会是什么了,但他的反应却很戳人, 


【“我听不见。”他微微笑着说。】 




再来谈一谈新时代的邱叶与乔叶。 

其实我是小邱的脑残粉来着……但蘑菇太太己经评过啦,表达捉急的我就不再单独说了(其实我超喜欢这篇的!!)。两篇时间上有联动,所以揉到一起来谈好了。


 很喜欢小邱非的性格,那种坚韧与淡然,以及他对于荣耀,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的那份热爱与执著很打动我。

邱叶篇里的种种,包括新的队徽,包括枫叶,仔细擦拭的奖杯,包括最后朗诵的诗等等。他怎么那么好啊,那么坚韧,爱的温柔又沉默。

乔叶篇里提到邱非打赢叶修后忽然懵了,然后就开始大哭。感觉有点难过,大概是时间变化的悄然无声,直到比赛结束,他才意识到,叶修早已不是当年那个把他护在羽翼之下的叶修了吧。




乔叶真的,太喜欢这篇一时间说不完他们的好。

 小乔是个很温柔的人啊,从小时候就可以看出来,做了队长又退役以后,也一样的让人感到他的温柔与细腻。

兴欣对于训练生的接纳与宽容,很喜欢文中对兴欣的描述这真的是个真的很温暖的地方, 


【或许联盟其他的训练营有更多的上场机会,但没有地方还会有一个正选队长这样对待每一个训练生。 


不敷衍,不搪塞,不高傲,也不迁就。 


他耐心,也严厉,他宽和,也会批评。


 所以才是“家”。】


 就像是是家一样。


 一帆真的是个特别好的人啊。对人温柔做事仔细,能够周全的照顾所有人。

能理解他人的难处,笑着释怀。他谈起当年的自己。 

【“我当时什么都没想,我没怪过任何人,我毫无出路怎么会有心思怨恨别人呢?我就像条案板上挣扎的鱼。” 


“我想,谁都好,谁都好,滴水之恩,日后涌泉相报。”


 “偶然遇到前辈,他肯指教我,我已经很感激。”


他低头,看着手中捧着的水杯,轻轻地道:“前辈真的太好了,他给我一杯水,一盆鱼缸的水,我能活过来了,我真的激动得不行了,你能理解吗,我原本只有一滴水的祈求啊。”】 


【“可后来我才知道我错了。” “他给了我一片汪洋。”】 


他觉得自己是足够幸运的,祈求的很少,却得到了意想不到的东西。

不得不说叶修真的改变了他很多,给了他机遇与未来。可我觉得他就是这么好啊,乔一帆就是该那么好。 

往后读更是不可避免的感觉到时光的变迁,更多的新人,更大的舞台。前面只是感觉压抑,读到与叶修的pk那里却忽然泪腺崩坏。 


【为什么时间不能停下来呢? 为什么人要变老呢?】 


【我觉得我的泪腺八成是坏掉了。 我想我懂了,我懂为什么一向温柔谦和的乔一帆为什么会想着打破叶神的记录了。


 不是抢着上位,而是,传承。】 


【乔一帆泣不成声,话都说不清了。 


他哽咽了一会儿,才一字一句,认认真真,眼睛通红,却神情严肃地朗声道; “他说,后生可畏。”】 


新旧交替,总是一个残忍又充满希望的过程。 

很喜欢新生代组,他们的感情也不仅仅只是喜欢,对叶修的感情,我想更接近信仰,更像是星星,像是光吧。 


被温柔与耀眼的光芒吸引,也因为追逐着光,他们没有追上那颗星星,却把过去的自己变成现在自己,变成了新的星星,也在他发光的夜空中闪闪发光。 


邱非和乔一帆,是新生代中对于叶修来说意义非凡的后辈了吧。嘉世和兴欣也同样于他意义非凡,反之亦然。


 他给了他们最好的过去,最好的未来。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最后来说说叶修吧。

 虽说是从侧面衬托,但太太的叶修相当鲜活饱满, 姿意又洒脱,像个肆意江湖的白衣侠客,活得自在快意。


 完美的符合了我心中叶修性格,对一帆邱非的那句后生可畏,也有着对后辈的赞许肯定与对自己状态不同于往日的坦然。



 有人说看到时间逝去,英雄迟暮,最后谁也不会记得“叶修是谁”感觉很心痛。


 可他就像是星星,就像是光啊。

 在夜空还一片灰暗的时候便挂在那里,所有的石头都望向他憧憬他。

 直到很久很久以后夜空挂满了闪闪发光的星星,把夜空变成星河。 

它只是隐没在星河之中而已,

 但不会有人不记得他, 山会记得他,海会记得他,夜空中的每一颗曾经是石头的星星,也都会记得他。

 他是最好的星星,也是最好的叶修呀。


其实这世界上,没有什么能真正逝去,从来没有。




 逼逼叨的这么多其实根本没有抓到重点…… 想说的东西写着写着就忘了我也是很绝望【望天。】

词不达意,很多心里想说的却表达不出来。 我其实很咸鱼很懒,属于写什么都会卡的咸鱼。

但文篇文连载的时候,我就想等完结以后我一定要给太太写长评。
另外给大家推荐一首我很喜欢的bgm:岑宁儿的追光者 

【并且感谢看到这里看完我一堆废话的你【比心心

评论(9)
热度(16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黑白鹤๑ | Powered by LOFTER